ENGLISH  简体中文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產業新聞

2011 台北國際光電週

Lighting Japan

2010 台北光電週

2009光電展

最新消息
2011-08-26 | 韩国LED照明认证标准回顾

韩国LED照明认证标准回顾

led照明之所以备受关注,原因就在于其市场规模非常之大。在住宅用、设施用及路灯等多个照明领域,现有照明都有望替换为LED照明。加上各国政府的积极支援,向LED低耗电照明转换的“绿色行动”一天比一天活跃。

对LED照明的关注,韩国也不例外。韩国知识经济部预计LED市场将以年均30%的增长率增长,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由2008年的214亿美元扩大至约1000亿美元。面对这一巨大市场,韩国政府出台了旨在提高韩国竞争力的政策。

普及LED照明,“可靠性”也是重要因素

任何产品要想广泛普及,必须具有“可靠性”.LED照明也一样。韩国瞄准这一点,抢在其他国家之前,迅速制定了与确保可靠性直接相关的LED照明认证标准,并于2009年3月开始执行。在LED照明的标准化中,韩国知识经济部技术标准院起到了核心作用。虽然日本也在推进LED照明标准化,但结果却让韩国领先了一步。

先于他国制定标准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性。有了标准便能在标准化的国际事务中起领导作用。如果韩国的标准成为世界标准,韩国的LED照明产业将更加活跃。与韩国一样,日本的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LED照明推进协会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等也在开展活动。但除韩国以外,其他国家都还没有实现规格标准化。

另外日本规定,在日本销售的电器的安全性能一般要符合日本的电气用品安全法的要求。但是,LED不在适用之列。


KS认证标准时隔47年修改,对象产品扩大至LED及充电电池等

在韩国,LED照明产品要符合的认证标准是“KS认证标准”.准确地说,针对LED照明产品的认证标准是KS认证标准的一部分。本来,KS认证标准是韩国知识济部技术标准院于1963年导入的,2009年进行了部分修改,增添了关于LED照明的部分等。这是KS认证标准于时隔47年来首次进行修改。

韩国LED照明认证标准回顾

KS认证标准是韩国产业标准(Korean Industrial Standards)的简称。该标准是按照产业标准化法制定的工业品标准规格,相当于日本的JIS标准。该标准原来是以提高及维持韩国工业品的品质等为目的制定的。此次修订,还增加和删除了品质管理对象产品、调整了审查标准及改善了认证系统等。对象产品新增加了LED、充电电池、有机EL及显示器部件等尖端产业的48种产品。

韩国LED照明认证标准回顾


此次修改的主要原因在于完善国内标准、强化国际竞争力。另外也是为了把以往的环保标准提高到国际标准水平,以便对应电子电器产品循环利用法及WEEE等指令。

在韩国国内销售产品时,进口产品也要满足KS认证标准,因此日本企业也要遵循该标准。韩国企业都会因标准改变而增加负担,海外企业当然也难逃其影响。

KS认证标准分为17个部分,以A~X的字母作为标记。LED照明属于其中的电机(C)类。要想通过认证,必须向韩国标准协会申请获取KS标志审查,并接受其审查。此时,需要提交已取得许可的工厂和指定产品的清单。

向IEC提案申请国际标准,强化海外市场的全球竞争力

KS认证标准是面向韩国国内的标准,但LED照明部分的准星却瞄准了国际标准化。而且已经针对国际标准化公开宣言。在2009年4月20日于韩国首尔松坡区某宾馆召开了国际电气标准会议(IEC)的“照明领域(IEC TC 34) 国际标准化会议”上,韩国提议将该国的LED照明标准作为IEC国际标准化规则的草案。

提案的主要内容是,把为取代白炽灯及卤素灯而开发的LED灯和LED灯具的KS国家标准推进为IEC国际标准。此次国际标准化会议上,有来自美国、欧洲各国、日本及中国等34个国家的56名照明领域国际标准专家等参加。韩国的提案为处理LED照明产品性能及安全要求事项新设“LED领域技术委员会(IEC TC 34/SC 34E)”.

如果韩国的提案今后成为国际标准化规则的话,世界LED照明标准将不得不按照韩国的标准。目前,韩国除在LED照明领域开展国家标准认证工作外,同时还在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韩国政府的意图是,如果国际标准根据韩国标准来制定,韩国便可获得海外市场的全球竞争力。韩国的目标是通过国际标准化,到2012年确保占到世界份额的15%,并作为LED产业强国进入世界前三位。另外,韩国厂商在LED照明市场上的份额在2008年约为8.3%,也就是要使这一数值倍增。

分三阶段导入标准规格

KS认证标准中的LED照明相关条目方面,现在作为第一阶段已于2009年3月1日制定了3种标准规格。即:针对转换器内置型LED灯(用于取代器具内置型白炽灯)的“KS C 7651”、转换器外装型LED灯(用于取代卤素灯)的“KS C 7652”及嵌入型LED灯具的“KS C 7653”.最初本打算还包含应急灯具,但因韩国消防防灾所、消防产业技术院、消防器具协会等相关团体等反对而推迟。

第二阶段,从2009年7月1日起,将针对固定型LED灯具的“KS C 7655”、移动型LED灯具的“KS C 7656”、传感器配备型LED灯具的“KS C 7657”、LED路灯的“KS C 7658”、文字招牌用LED模块的“KS C 7659”及LED模块驱动用AC-DC转换器的“KS C 7660”作为标准规格执行。

第三阶段定在2010年。计划推进针对LED诱鱼灯、LED隧道灯、LED聚光灯、LED机场跑道灯、LED铁路信号灯及LED航空障碍灯等6种的国家标准认证工作。


制定工作迂回曲折,最后由技术标准院主导

实际上,韩国最初LED的KS认证标准制定工作是在民间主导下开展的。受政府委托,在韩国光技术院(院长:金泰日)协助下,由民间团体LED照明标准化协会制定企划案。

但是,协会会员企业有130家,制定标准时,相互之间有利害关系冲突。最初,本想制定6种KS认证标准,但在协会成员企业之间难以协调意见。因为对企业来说,如果KS认证内容对自家产品有利,不仅能够先于其他公司抢先获得市场,对出口海外也有利。骨干企业希望制定出技术水平比较高的KS标准。因为KS认证标准的水平越高,对于今后想涉足LED照明市场的企业来说,KS认证标准将成为壁垒。

在这种利害关系下,制定工作进展缓慢,因此技术标准院决定成立“标准技术研究会”,更快更有效地推进LED照明KS认证标准制定工作。之前协会提出的6种标准事实上作废,在技术标准院主导下重新对9种产品制定了KS认证标准。

另外,现在的KS认证标准在制定时依据了韩国电气电子试验研究院(KETI)、韩国电磁波(EMC)研究院(ERI)、韩国产业技术试验院(KLT)、韩国照明技术研究所(KILT)的实验数据。


迅速制定了标准,但认证申请没有进展

虽然韩国全球率先制定了标准,但LED照明产品的KS认证申请却没有想象的顺利,开始受理申请已过去2个月(2009年5月份),但申请还没有进展。由于该认证是“任意认证”,申请方也就是厂方当然要在充分理解自己认证的内容之后再设计与制造产品。只是,韩国从事LED照明的厂商中小型企业太多。因此,有人认为对KS认证标准理解度低以及行业技术水平还达不到认证标准造就了零申请的状态。业内也有很多人指出,对注册的准备不足。

筹划制定led日光灯安全标准

2010年11月29日,韩国知识经济部技术标准院宣布将针对LED日光灯(转换器外挂型)筹备制定安全标准(案)并进行公示。韩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LED日光灯的标准化,但是尚未达成共识制定出统一的标准。

目前,LED日光灯的结构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在现有的日光灯内部安装镇流器;二是去掉镇流器,在外部加一个LED专用转换器;三是直接将电源连接到LED灯管上。但是,在将LED转换设备与日光灯混用时,常常会出现灯管损坏、镇流器发热等问题。

技术标准院将从安全性的检测方式等方面制定安全标准。同时还为LED日光灯的市场开拓提供支持。此外,在制定标准时将会把优质外挂型转型器的安全标准作为重要依据。

为了防止与普通日光灯混合使用,外挂型LED日光灯主要采用了两种设计方式:其一是使用专用底托(D12);其二是与普通日关灯的底托隔离(G13)。

目前,韩国知识经济部技术标准院的转换器外挂型LED日光灯的安全标准主要有以下特点:

1、采用专用底托的LED日光灯,其底托和外形与普通日光灯的都不一样,从根本上杜绝了混用现象。

2、LED日光灯的两端与电源接口隔离,将电源接口设在灯管的其他部位。

3、从LED日光灯管的一端接入电源。该设计方式的安全性还在检测中,如果安全性得到认可,将获得安全认证。

LED日光灯主要性能是光束能达到2100lm以上,光效率可达到90lm/W以上,光束维持率在90%以上,明年将有可能提高这些标准。此次公示的安全标准包括了以LED日光灯为主的D12插座、LED日光灯、LED日光灯转换器等4种标准。

韩国LED照明认证标准回顾


  图1 不同方式的转换器外挂型LED日光灯结构

資料來源:http://info.ledgb.com/detail-76280.html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地址 :台南市安南區安和路四段36巷74弄23號     TEL :06-3570707     FAX : 06-3550779     E-mail : sun@s-pr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