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体中文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產業新聞

2011 台北國際光電週

Lighting Japan

2010 台北光電週

2009光電展

最新消息
2011-10-12 | 三星電子率先在玻璃基板上實現LED功能

三星電子率先在玻璃基板上實現LED功能

三星電子成為了世界上最早在玻璃基板上成功實現LED功能的企業。該技術是一項劃時代的研究成果,實現商用化後,玻璃窗就可以照明、被用作顯示器。

三星電子綜合技術院10月10日稱已成功在玻璃基板上使氮化鎵(GaN)增長,具體實現了LED功能。這一研究成功被登載到了在世界很具權威的國際學術雜誌——《Nature Photonics》上。

玻璃基板因原子排列不規則的“非晶質”特性而一直被認為不適合被用作LED基板的材料,而發光物質——氮化鎵是原子結構按照一定的軸心有規則排列的“單晶體”,所以很難在“非晶質”的玻璃基板上具體實現。因為這種限製,玻璃具有價格很低且容易被製作成很大面積的優點,但卻無法被用作LED基板的材料。

因此科學界和電子業界有一個定論,就是氮化鎵LED只能夠在藍寶石或硅等具有“單晶體”性質的基板上得到實現。現在商用化的LED用的是藍寶石基板,將硅基板商用化的技術還正在研發中。

三星電子研究組成功在工業用“石英玻璃(quartz glass)”基板上放上鈦(titanium)和低溫氮化鎵的雙層薄膜,並使氮化鎵在其上面增長為金字塔形態。負責研究的專門研究員崔俊熙(音)表示:“使用新的製作方法可以生產出比使用藍寶石基板最多大400倍、比硅基板最多大100倍的LED基板。”因為基板面積的擴大,在一個基板上就可以得到更多的LED芯片,生產率可以得到提高,價格競爭力也可以提高。

崔專門研究員解釋說:“如果在玻璃基板上實現了LED功能,玻璃窗就直接可以照明或被用作顯示器”,“未來建築物可能會具有自己的色彩和表情”。

三星電子認為這個技術要得到商用化還需十餘年時間。藍寶石基板技術在1969年被開發了出來,到1993年商用化花費了24年,20世紀90年代初開發出來的硅基板至今還未大量生產。

☞LED((Light Emitting Diode)

半導體如果通上電流自身就會發生發光現象,LED就是利用這種現象的電子配件。它可以減少能源消費量,不含有水銀等有毒有害物質,是環保產品。


資料來源:
http://chinese.joins.com/big5/article.do?method=detail&art_id=74127&category=001003

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地址 :台南市安南區安和路四段36巷74弄23號     TEL :06-3570707     FAX : 06-3550779     E-mail : sun@s-pro.com.tw